2018-05-26

More objective understanding of the world V.2 Steve Mccurry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第一時間看到這張照片,直覺想起是《TRUE FIT A Collected History of Denim》- 這本追尋上世紀以來礦工穿著到當代牛仔褲之間關系的攝影書。然而Google 後才知道是紀實攝影師史帝夫‧麥柯里(Steve Mccurry)於2002年阿富汗所拍下的當代煤礦工人,他在台灣最為人所知,或是曾刊載於國家地理雜誌封面的「阿富汗少女」。

有段時間著迷於紀實、新聞攝影這類的人像風格,從戰地攝影師羅伯.卡帕、效力NGO 的約翰·斯坦邁爾、邁克爾·雅馬希塔,甚或RunaboutGoods 的好友攝影師 Cory Piehowicz 也都關注了好一陣子!回到開頭,拜台北當代藝術館展攝影展之賜,得以一睹史帝夫相關影像作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(Photo from:Steve Mccurry Kabul, Afghanistan, 2003. )

實際上阿富汗的礦工們真如同 True fit 一書中有著如此自在奔放嗎? 沒有。阿國長年戰亂,拍下首張照片時才結束塔利班政權不久,雖然擁有富豐礦產資源,但40%經濟主要倚賴外國企業援助或投資礦區開發,加上嚴重的政客貪腐、無法可管走私問題、內戰後建設,即使坐擁豐富礦產都還未讓阿富汗人民生活帶來改善。

相信不管在哪個年代,礦工都不是份輕鬆體面的工作,支撐起這一產業的,普遍都是藍領民眾,他們當然無暇也無心顧及伴隨而來的商業角力鬥爭,看著這類照片都反思在優美風景攝影之外,這也是紀實攝影所必須正視的吧。

說的太嚴肅了,來看看Steve Mccurry的作品吧,當然你也可以買攝影集支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----
About Steve Mccurry
史蒂文.麥柯里1950年出生於美國,Steve在5歲時失去右手食指,對拿相機的人來說這多麼重要,但大學時依然選擇影像相關學習。早年在費城報社擔任攝影記者。1978年毅然決然地辭去了安穩的工作,帶著簡單生活用品、幾百捲底片、相機,便隻身前往印度,開啟了紀實攝影師之路。1979-1982間,他喬裝成當地人,透過反蘇聯的聖戰游擊隊偷渡進入阿富汗,多次出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邊境,在激烈的內戰中,揭露人生百態。英國《星期日泰晤士報雜誌》曾評論:「他的照片讓地獄般的景象顯得神聖。」

via Steve mccurry:http://stevemccurry.com/